柳换桃

*杂食

[百年一瓦022]《醉古堂剑扫》——陆绍珩

说的有点意思

芜园:

无雪不足以风雅,无月不足以思怀,无花不足以幽景,无泉不足以韵致。


 


倚才高而玩世,背后须防射影之虫;饰厚貌以欺人,面前恐有照胆之镜。


 


俭,美德也,过则为悭吝,为鄙啬,反伤雅道;让,懿行也,过则为足恭,为曲谨,多出机心。


 


天下无不好谀之人,故谄之术不穷;世间尽是善毁之辈,故谗之路难塞。


 


造谤者甚忙,受谤者甚闲。


 


不耕而食,不织而衣,摇唇鼓舌,妄生是非,故知无事之人好为生事。


 


病至,然后知无病之快;事来,然后知无事之乐。


 


竹密何妨水过,山高不碍云飞。


 


山栖是胜事,稍一萦恋,则亦市朝;书画赏鉴是雅事,稍一贪痴,则亦商贾;诗酒是乐事,少一徇人,则亦地狱;好客是豁达事,一为俗子所挠,则亦苦海。


 


敢于世上放开眼,不向人间浪皱眉。


 


说不尽山水好景,但付沉吟;当不起世态炎凉,惟有闭户。


 


多情者,不可与定妍媸;多谊者,不可与定取与。多气者,不可与定雌雄;多兴者,不可与定去住。


 


为恶而畏人知,恶中犹有善念;为善而急人知,善处即是恶根。


 


谈山林之乐者,未必真得山林之趣;厌名利之谈者,未必尽忘名利之情。


 


甘人之语,多不论其是非;激人之语,多不顾其利害。


 


结缨整冠之态,勿以施之焦头烂额之时;绳趋尺步之规,勿以用之救死扶伤之日。


 


澹泊之士,必为秾艳者所疑;检饰之人,必为放肆者所忌。


 


不近人情,举世皆畏途;不察物情,一生俱梦境。


 


积丘山之善,尚未为君子;贪丝毫之利,便陷于小人。


 


郊野非葬人之处,楼台是为邱墓;边塞非杀人之场,歌舞是为刀兵。试观罗绮纷纷,何异旌旗密密;听管弦冗冗,何异松柏萧萧。葬王侯之骨,能消几处楼台;落壮士之头,经得几番歌舞。达者统为一观,愚人指为两地。


 


几条杨柳,沾来多少啼痕;三叠阳关,唱彻古今离恨。


 


至奇无惊,至美无艳。


 


一片秋色,能疗客病;半声春鸟,偏唤愁人。


 


晚村人语,远归白社之烟;晓市花声,惊破红楼之梦。


 


天地俱不醒,落得昏沉醉梦;洪濛率是客,枉寻寥廓主人。


 


三春花鸟犹堪赏,千古文章只自知。文章自是堪千古,花鸟三春只几时。


 


蒲团布衲,难于少时存老去之禅心;玉剑角弓,贵于老时任少年之侠气。


 


昔人有花中十友:桂为仙友,莲为净友,梅为清友,菊为逸友,海棠名友,荼蘼韵友,瑞香殊友,芝兰芳友,腊梅奇友,栀子禅友。昔人有禽中五客:鸥为闲客,鹤为仙客,鹭为雪客,孔雀南客,鹦鹉陇客。会花鸟之情,真是天趣活泼。


 


明月当搂,高眠如避,惜哉夜光暗投;芳树交窗,把玩无主,嗟矣红颜薄命。


 


无端饮却相思水,不信相思想杀人。


 


涉世深,点染亦深;历事浅,机械亦深,故君子与其练达,不如朴鲁,与其拘谨,不如疏狂。



评论
热度(38)

© 柳换桃 | Powered by LOFTER